安平鄉土文化館所在位址距今已接近九十年的歷史。從宿舍、荒屋到文化館,歷經住家、空居至文化景點之進程;這一連串的蛻變,伴隨著悠遠的時光寫入文化館的記憶裡。文化館現今所見之風貌與功能,可說是這段漫長歲月的生命結晶,也是安平精神凝集的成果。

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

《老樹.微風.漫步》-活動集錦


柒、〈活動集錦〉

  安平鄉土文化館的前方,有一片寬廣的開放式紅磚空地,可視為文化館前院之延續;環境清幽,加以老榕樹之綠蔭,舒爽宜人,不僅是暫作休憩的好所在,更是舉辦活動的最佳場地。

  安平鄉土文化館重新修復開放以來,文化局與區公所與各團體合作、或在特定節日舉辦各類型活動,與在地居民及各地遊客同樂,以下以圖文與各位讀者作分享。




【音樂藝文】

  本館曾搭配文物展舉行「音樂會」,由國小學童表演「古箏」及「曼陀鈴」。輕盈的古箏樂曲,與日式建築物互相襯托,營造彷入時空祕境之氛圍,帶來懷古幽情;而於老樹下聆聽曼陀鈴,又是一番享受,在樂音的跳躍中,徜徉於自然和藝術交融的感動裡。音樂能為心靈開啟豐富的世界,而結合音樂與空間,更創造了美好的生命經驗,也為安平鄉土文化館、以及安平地方特色賦予深刻的意義。

  而「壺器DIY」則為另一項有趣的活動,由館舍附近的「安平陶坊」進行捏陶示範與教學。而報名參加的學員,無論是大人或小朋友,都專注創作自己的作品,在陶藝的洗禮中,獲得成就感。

  在親手捏製陶器的過程中,大家臉上總是滿盈喜悅,笑語不斷;首次接觸捏陶的學員,更因如此新鮮的體驗而顯得雀躍,家長也紛紛用相機為自己的寶貝拍下難得的回憶,作為孩子成長的紀念。

  「聽故事」是人類自然的傾向;而有喜歡聽故事的人,也就有會「說故事」的人。過去資訊媒體尚未發達的時代,人們總會聚集在廟埕、老樹下、自家庭院等場所,經由口述或戲劇表演之方式,將許多珍貴的故事傳承下來;現今,在安平鄉土文化館,也重現了如此令人懷念的光景。假日午後,大家可以呼朋引伴,帶著閒適的心情坐在老樹下,聆聽專家訴說「臺窩灣」(安平舊稱)的老故事,內容包羅萬象、豐富精采;從大航海時代揭開了序幕,展開一連串安平文史探索,體現庶民生活風貌,呈顯安平充沛的文化內涵。



【文化傳承】

  「做十六歲」是府城的傳統習俗,安平地區則於每年七夕舉辦「安平做十六歲」成年禮,安平鄉土文化館也作為系列活動的站點之一。配合文化館之建築風格,設於本館之「關主」亦呈現日式裝扮,分別扮演日本武將「武田信玄」與神社裡的「巫女」,學子可與關主合影,留下難忘的記憶。整個流程充滿趣味、活潑與祝福的氣氛,這是屬於安平的特色活動,融合了傳統與新意,顯現文化的生命力。

  而每年度也會搭配十六歲成年禮的儀式,由館舍舉辦極具特色的活動,像是由參與學員動手DIY安平鹽瓶;或是製作極具紀念性質的明信片,以「寫給十七歲的自己」為主題,讓莘莘學子在十六歲的當下,寫下對十七歲的期許,進而勉勵自己再這重要的一年中。

  此外,一進入安平鄉土文化館。設於本館入口旁側的「學校作品展示區」總是會吸引住旅客的視線,並且熱烈地討論,不單是位置顯眼,展示作品的鮮豔多彩,才是真正引人注目的原因。

  「學校作品展示區」於每年定期換展,由安平地區的學校輪番展示,展示的學生作品大部分為「劍獅」創作,類型多樣,充滿創意;展示空間之風格呈現與配置規劃,則由學校教師進行設計,運用現代、傳統與自然素材多元發揮,營造豐富的藝術天地,增添本館風貌,也為安平劍獅帶來永續的生命力。

  從學生的作品中,處處可見學校融入安平在地文化於教學之盡心。透過藝術與人文教育活動,扎根並發揚在地文化,使學生進一步認識自己的家鄉,親近生長自己的土地,用雙手實際而深刻地體驗在地文化,創造屬於自己和土地的故事。

  一些學校教育團體,或是家長也會特地帶孩子來觀賞這些創新的作品,感受其中的活力。本館結合學校人文與藝術活動,整合在地文化教育資源,透過安平地區學校的熱心參與,共同傳承在地文化精神,亦彰顯本館為「地方文化館」之功能與價值。



【印章紀念】

  安平鄉土文化館提供四款紀念章,讓到訪的遊客記錄自己的旅程,將文化館印在紙上,存放於記憶裡。許多遊客會自行攜帶隨身小冊,收集到各地遊覽的印記;本館亦備有紙張,方便訪客留下旅行的紀念。

  本館紀念章的樣式設計頗受好評,訪客皆讚不絕口;小朋友看到紀念章,尤其顯得興奮。有人表示會將蓋章紙護貝,做成書籤;有人則連續印了好些張,欲帶回與親友分享;許多訪客也喜愛與蓋印成果合照,並寫下自己的感想。

  文化館四款紀念章當中,最具代表性的館章即為刻印著本館正門建築特色之圖章,無論是屋瓦、屋簷、門柱、走廊,或是磚牆、木牆、門窗、草木等,整體構圖具體而微地呈現館舍之美,將館舍的實貌,精巧細緻地縮聚於圖章裡,創造出精美而細膩的小世界。

  另一個館章則以文字型態來表現,文字圍繞在外側,排列呈現橢圓形,略施巧思,造型穩重,具備實用的功能。

  而第三款紀念章饒富趣味,形式別緻,採用日本神社「絵馬」(えま,讀作ema,祈福板)圖樣,以「安平ㄟ限時批」為主題(安平ㄟ限時批,即「安平的限時掛號信件」之意),並點綴「櫻花」圖案與「大吉」字樣,傳達祝福之意。此型充滿日式風味的圖章,於安平其他旅遊景點亦得見,是極有在地象徵涵義的紀念章。

  最後一款印章,是「2011年臺南市博物館日」活動的紀念章。是由南台科技大學的地方文化館專管中心設計,由活動主題為文字,搭配上極富創意的圖樣,簡單大方而讓人愛不釋手。

  這些紀念章曾出現在許多訪客的印記收集冊裡,未來,也將繼續與更多有緣人相遇,成為美好的旅遊回憶。




【角色扮演】

  搭配洋溢日式風味的建築景觀,安平區公所特別訂製和服,在安平鄉土文化館提供免費借穿攝影服務,讓訪客體驗穿和服的新鮮感與樂趣。訪客可穿著和服,於館內以及館舍周圍,擇取喜愛的景致入鏡。

  「和服」泛指日本傳統服飾,本館使用之和服為「浴衣」及「巫女服」,兩者皆選用女性款式(不限定只提供女性穿著,男性訪客亦可借穿嘗試)。「浴衣」是一種輕便的夏季和服,特色為直線的縫接與寬闊的衣袖,以棉質為主,通常會配以日式木屐。「巫女服」則為日本巫女(於日本神社輔助神職的職務,具有清新、神聖之形象)穿戴的服裝,造型由白色上衣及紅色緋袴所組成。

  本館之和服極受人們歡迎。一看見掛在木牆上的「浴衣」及「巫女服」,訪客總會露出躍躍欲試的神情;穿上和服之後,更是玩得不亦樂乎,擺出各種姿勢和表情拍照,笑聲滿溢。還有不少曾來過本館的訪客,想與親友分享這份難得的經驗,舊地重遊,特地帶親友來此感受穿和服的趣味。每當訪客在嘗試著穿和服時,文化館內總是充滿歡笑,十分熱鬧。

  安平鄉土文化館的景物之美,更能襯托出日式服飾高雅的質感;而安平鄉土文化館氣氛之靜謐,也讓套上和服的瞬間彷彿踏進了時空錯置的隧道,歡迎各位旅客來體驗留影喔!





◎圖中為本年度「老樹下說老故事」活動◎



















◎圖中為老樹下說老故事創意角色扮演活動◎



















◎圖中為本年度安平做十六歲成年禮活動◎



















◎圖中為成年禮中懸掛祈福牌的活動成果◎



















◎圖中為館舍印章及資訊簡介立牌◎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