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平鄉土文化館所在位址距今已接近九十年的歷史。從宿舍、荒屋到文化館,歷經住家、空居至文化景點之進程;這一連串的蛻變,伴隨著悠遠的時光寫入文化館的記憶裡。文化館現今所見之風貌與功能,可說是這段漫長歲月的生命結晶,也是安平精神凝集的成果。

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

《老樹.微風.漫步》-漫步偶遇


貳、〈漫步偶遇〉

  安平,一直以來都是遊客造訪臺南的首選景點,巷弄中充滿著歷史的氣息,空氣中挾帶著淡淡海水的鹹味,而港灣孕育而出的各式傳統小吃更是不容錯過。

  對於年輕的學生遊客而言,安平是一個瘋狂佔據相機記憶體、也佔據五臟廟有限空間的熱血之地;對於平日繁忙的上班族而言,是個能徹底放空腦袋、放鬆身心的悠閒之地;而對於年歲較長的長輩而言,則是個令人感到懷念、充滿幼時回憶的所在之地。每到假日,人們總是自然而然地想靠近安平,在安平尋找生活的樂趣、以及生命的感動。

  而在安平的懷抱當中,有一個美麗卻容易被忽略的角落-「安平鄉土文化館」。這裡就像是安平的桃花源、神秘通道另一端的美好風景,經常從遊客口中,聽見這樣的讚嘆:

  「好美的一棟建築物!」
  
  「是個可以看見不一樣安平的好所在。」
 
  「住在臺南這麼久,還不知道這裡呢!」
  
  「安平老街逛了好幾次,竟然都沒發現過這裡。」

  「巷子的這一端就像是完全不同的世界,好漂亮。」

  從訪客的讚嘆之中,可以察覺到安平鄉土文化館的位置並不顯眼,地處幽靜而隱密的小巷裡,這也使得此地成為遊人片刻歇息的最佳場所。除了體驗繽紛熱鬧的安平,亦能品味安平的內斂與沉靜。

  安平老街的巷弄特色為:路窄、曲折、相通。安平鄉土文化館亦屬安平老街區的範圍,此處的巷弄特色即是「相通」,總共有六條街巷可通往本館。

  本館住址為觀音街六十四號,位於觀音亭後方,從安平路轉進觀音街,經觀音亭即可見;安平路上另有入口,過觀音亭由東朝西直行,右轉第一條小巷,此巷出口(回到觀音街)右側即為本館。若從延平街(註一)方向,則有三條路可選擇,一為著名的「茉莉巷」(註二),從老街轉進茉莉巷沿行,出口右前方即為本館;另二條路在貴記餐館兩側,二條路分別連結本館的前、後門。若於古堡街,則可從陳家蚵捲與便利超商之間的小路進入,此路亦屬觀音街,走至盡頭即是本館所在。

  此六街巷出口的景色皆不盡相同,所見之文化館風貌也各富意趣,造訪的人們可從不同視野欣賞文化館之美,也發現巷弄裡的驚喜。



(註一)延平街

  即遊客口中習慣稱呼的「安平老街」,早在荷據時期即有計畫性的建造,故稱「台灣第一街」。不論柴米油鹽、婚喪喜慶之生活機能,皆集中於延平街。而街道西端盡頭的湯匙山(現稱烏特勒支堡,早期為墓地之用),也象徵了人類生命的最終。

  延平街的現貌,大致從民國八十四年的街道更新有了輪廓,雖在過程中損失了許多歷史的回憶,但安平人仍用踏實的腳步走出嶄新的「台灣第一街」。



(註二)茉莉巷

  茉莉巷位於安平老街中,因巷子入口佈滿茉莉花而得此美名。原本的茉莉巷並非如此的風貌,而是居住在巷內的一位居民,在家門前種了很多美麗清香的茉莉花,附近的居民看到這樣美麗的風景,也加入了種茉莉花的行列,經過一段時間的經營,加上紅磚矮牆和木製巷牌,茉莉巷之名便不逕而走。無獨有偶地,萬氏宗祠旁的「胭脂巷」,也是遊客來安平不容錯過的景點,另稱胭脂花的紫茉莉,也一同散發著花香歡迎各位造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