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平鄉土文化館所在位址距今已接近九十年的歷史。從宿舍、荒屋到文化館,歷經住家、空居至文化景點之進程;這一連串的蛻變,伴隨著悠遠的時光寫入文化館的記憶裡。文化館現今所見之風貌與功能,可說是這段漫長歲月的生命結晶,也是安平精神凝集的成果。

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《老樹.微風.漫步》-細數歲月


叁、〈細數歲月〉

  安平鄉土文化館原為西門國小(註三)之校長宿舍,興建於該校創校後大正二年與大正三年間(即西元1913年至1914年間),台灣光復後,先後改作學校職員宿舍及郵局員工宿舍。後因乏人管理而傾圮破落。

  九十二年度臺南市政府「安平港國家歷史風貌園區」(註四)計畫開展,將本宿舍列入傳統民居修復,邀請專家學者及地方人士共同參與,凝聚對文化資產的認同,完成校長宿舍整修改建之規劃,並於九十五年三月三十日完工啟用。目前館舍前門入口處,也保有鄉土文化館原貌模型,採「1/25」之比例製成,手工精細,是許多大小遊客駐足端詳之處。

  原由西門國小管理的鄉土文化館,自九十六年三月一日起,正式改由安平區公所執掌,藉由展覽歷史主題文物,舉辦文化創意活動,結合公部門與西門國尼傳承與發揚在地精神,綿延安平文化風華,賦予該館新的活力及氣象。

  安平鄉土文化館現所在位址,距今已接近九十年的歷史,歷經住家、空居至文化景點之進程;這一連串的蛻變,也伴隨悠遠的時光,寫入文化館的記憶裡。文化館現今所見之風貌與功能,可說是這段漫長歲月的生命結晶,也是安平歷史精神凝集的成果。

  有歷史的地方,總彌漫著懷舊的氛圍;而重新創造歷史的處所,則能感受到新生的喜悅。在「新」與「舊」的交會融合中,安平鄉土文化館的歷史,仍會繼續前行;而所有到訪文化館的人們,也將在此見證安平歷史的流動,成為歷史大河的一部分。


 
(註三)西門國小

  西門國小創立於大正二年(西元1913年),當時稱作安平尋常小學校,相較於供臺灣本地人讀書的「公學校」,當時西門國小學生則是日僑與皇民。

  原西門國小位址(現臺南市安北路180號),在清末為安平領事館所在之地,是當時臺灣三座英國領事館之一(其餘為打狗領事館及淡水領事館),皆為十九世紀流行的殖民樣式建築。現為讓遊客緬懷,在舊址上製作了安平領事館外觀圖騰。



(註四)安平港國家歷史風貌園區

  後更名為「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」。本計劃將臺南市安平區的古蹟及著名景點,規劃為主題連貫的國家歷史風景區,並結合廟宇、生態、小吃及觀光等臺南特色。

  臺南市政府期待本園區能發展為東方的威尼斯,近十年來投注心力與經費規劃,讓安平這四百年的發展,在本園區展現極具深度的風貌;也要讓安平不僅是美麗,更增添沉穩和高雅的氣質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