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平鄉土文化館所在位址距今已接近九十年的歷史。從宿舍、荒屋到文化館,歷經住家、空居至文化景點之進程;這一連串的蛻變,伴隨著悠遠的時光寫入文化館的記憶裡。文化館現今所見之風貌與功能,可說是這段漫長歲月的生命結晶,也是安平精神凝集的成果。

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

《老樹.微風.漫步》-日式空間(本文)

肆、〈日式空間〉


  「媽咪,我和奶奶在小木屋這裡玩,等一下再回家喔!」小女孩在電話中這麼跟媽媽說。「鄉土文化館?喔!你是說那個小木屋啊!從觀音亭後面再走過去一點,就可以看到的那一棟小木屋。」民眾這般回答遊客的提問。「有沒有看到?小木屋旁邊有貓咪在玩。」阿公邊說邊指給孫子看。

  安平鄉土文化館在附近居民口中,有個親切的暱稱-「小木屋」,這簡潔的三個字,也說明了其精巧而細緻的木造特點,充滿意境的庭園,幾座夜幕低垂時發亮的石燈籠(註五),及與流水相伴的小石池,益增添日式風味;和週遭的房舍相比,文化館之建築景觀,更顯得風格獨具。

  傳統的日式建築,著重於整體感與和諧,呈現純粹的禪意空間。而安平鄉土文化館於改建後,仍保留獨特的韻味,透過簡單、明淨的元素,展露光影的疊合、交錯,以及風的流動。澄澈的設計美學,總能引起訪客的同感與共鳴。

建築主體的日式風格,搭配起館舍前的休閒桌椅組、以及位於館舍後門處之室外櫥窗,小小的空間卻能讓遊客們停留好一陣子。本館於前庭設置了戶外休閒桌椅,提供舒適而愉悅的空間,人們可在此寧靜片刻,享受閒適的時光。戶外木質桌椅也可視為文化館木造建築之延伸,拓展文化館的景致。文化館的前庭總是飄送著微風的聲音,伴隨人們的低語、座椅清脆的吱嘎聲和鳥兒的鳴囀,譜出一首首動聽的樂曲。

  而館舍後方的室外櫥窗,展示了「美哉安平全國攝影比賽」得獎作品,充分地展現安平的歷史人文。訪客能從攝影作品中欣賞德記洋行(註六)、安平古堡(註七)、魏宅單伸手(註八)、海山館(註九)與運河博物館(註十)等歷史古蹟,以及林默娘公園(註十一)、安平老街、台南運河(註十二)、安平樹屋等著名景點。

  這些作品彷彿是一扇扇的窗戶,開啟人們對安平的無盡想像,帶領人們馳騁於照片裡的世界;接續排列的相片,也如同繽紛的彩繪列車,連結安平的歷史記憶,載滿動人的安平故事,溫暖人們的心靈。這些作品更是文化館最美麗的妝點,攝影藝術與歷史建築互相輝映、交響和鳴,帶來極致的視覺享受。

  因此,許多攝影團體都會選擇本館作為外拍活動的據點,捕捉各種姿態的文化館;各畫畫同好會也曾到本館寫生,展現文化館多層次的美感;電視節目以及戲劇劇組,皆曾至本館取景錄製;也常見婚紗業者,在館外空地拍攝婚紗照,擷取完美的構圖。

  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,將文化館存放於記憶裡,以收藏永恆的感動。




下圖為德記洋行現貌




















下圖為海山館內部視景


















下圖為安平古堡及鄭成功雕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