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平鄉土文化館所在位址距今已接近九十年的歷史。從宿舍、荒屋到文化館,歷經住家、空居至文化景點之進程;這一連串的蛻變,伴隨著悠遠的時光寫入文化館的記憶裡。文化館現今所見之風貌與功能,可說是這段漫長歲月的生命結晶,也是安平精神凝集的成果。

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

《老樹.微風.漫步》-夫妻樹


伍、夫妻樹

  安平有著口耳相傳的老故事、引人入勝的老建築、以及琳瑯滿目的老街,在此之外,還有不可或缺的「安平老樹」(註十三。佇立於安平的老樹,許多都已經歷百年的寒暑,容貌猶如睿智的長者,樹身刻劃著時間的痕跡,外型壯觀而莊嚴、靜穆而安詳,每當依偎在樹身旁,熟悉而親切的那份慈祥便油然而生。

  每一棵老樹,都有各自精彩的生命樂章。這些根生安平的長者所承載的時光,更是如此細微漫長而令人顫動。一些老樹的奧祕景象,也成為人們流播傳誦的奇妙故事;位於安平鄉土文化館前方的兩棵老榕樹,即有著「夫妻樹」的美麗傳說。

  據聞,曾有居民於無意之間,在這兩棵老榕樹附近,看見一對年邁的老夫婦,悠閒地散步歇息,貌似外地人,但感覺他們對此處相當熟悉;居民們以為自己眼花,想再看清楚一點的時候,這對老夫婦竟然就不見蹤影了,聽聞的人們猜測,這對年邁的夫婦應該就是這兩棵老榕樹的化身。

  無獨有偶,一名前來修剪榕樹枝葉的工人,在開工前日的晚上,夢見一對老夫婦這樣對他說:「明天請你身段放軟一點,手腳也稍微放輕一些啊!」工人從夢中驚醒後,一時間還摸不著頭緒,直到隔日上工,才恍悟夢境的意思,他也按照老夫婦的指引,細心地修剪枝葉。工作結束當天夜裡,此名工人再次夢見了這對老夫婦,他們換了全新的衣裳,並且容光煥發地向他道謝。

  這段趣味的奇事不脛而走,很快就被傳開來。於是每當臺南市解說員帶團參觀本館時,必會向遊客介紹這兩棵老榕樹,訴說此段令人嘖嘖稱奇的故事,而遊客總是聽得興味盎然,交頭接耳地討論一番。

  在文化館前門近側,繫著紅緞帶的老榕樹是樹公公,而牽手兩百年有餘的樹婆婆則位於稍遠處。雖然夫妻樹沒有並排在一起,但延展的枝葉,時時刻刻都在空中交會,彷彿始終牽著手一般,就像臺灣傳統社會的夫妻一樣,在外人面前也許保持距離、待之以禮,但心中不時懸掛著對方;而老夫婦的意象,也透露出了相伴相守、白頭偕老的涵義,給予世人最佳的榜樣和祝福。



(註十三)安平老樹

  在安平的老建築與老街道附近,總會伴隨著幾棵歷史悠久的老樹,而其中廣為人知的就是「安平樹屋」。

  而位於東興洋行週遭的老榕樹也是歷史悠久,庇蔭著東興洋行的興衰與轉型,搭配起典雅浪漫的建築體,也是不容錯過的風景;此外,位於安平延平街民宅旁的一株老黃槿,則是別具意義的「老樹」。黃槿的壽命約在四、五十年左右,但此株老黃槿已擁有八十多年的樹齡,可謂難得的紀錄。

  安平樹屋原為英商德記洋行的一部分,緊鄰鹽水溪畔,推測最早建於十九世紀末,後經日本人改建而成鹽業會社的倉庫。廢置多年後,與內外多株百年老榕樹盤根錯節,氣根攀附著房屋的周圍生長,成了當地人口中的鬼屋,而不敢靠近。近年臺南市政府為發展觀光,透過人與樹共存的設計理念,形成了「樹以牆為幹、屋以葉為瓦」的天然藝術品,也是近年遊客造訪安平不會錯過的景點之一。





◎老樹與老屋低頭密語◎

1 則留言:

  1. 謝謝解說員介紹夫妻樹
    安平讓我逛
    大概一個禮拜都逛不完

    http://wen7654321.pixnet.net/blog/post/44866377

    回覆刪除